2006/12/19

隨手筆記10

[20061219] 與大師對談




這一陣子真的是忙得昏頭轉向,最主要是因為上週末去參加TCD,花掉了很多時間;本來是應該好好的要享受溫泉的+看看書裡面走出來的那些諾貝爾獎得主,但是因為TCD結束後的週五,Dr.
Polanyi要來我們實驗室交流報告,所以參加我會議的哪幾天,要不就是去聽演講,不然就都在準備報告。


其實要分幾項事情來說,


第一,Dr. John. Polanyi是誰? Google一下你就會發現,1986年諾貝爾獎得主,跟我們的李院長是同一年得獎;這位大頭這次來台灣參加TCD之餘,竟然指明我們實驗室要跟我們交流,真的是覺得我們老闆超屌的,雖然我們老師還是一樣不大想鳥他.......哈哈。






第二,這次的報告是我的英文簡報處女秀,以前一次也沒有過,半年前你要我上台講,還真的是要我的命。生平第一次的英文簡報就是給這種大頭,真的是震撼教育Training
Day,我給自己的心理建設是,報告的爛,對我也完全沒有損失,倒是第一次跟這種人報告後,以後就不怕其他人了....



第三,其實也是最重要的,這次的報告其實是我去跟我老師爭取的,要求老師給我機會報告;現在想想,自己真的是憑著一股「笨膽」就上了,但是就算是腳底發軟,心裡害怕,也還是要硬頂.....




Dr. Polanyi人其實很Nice,對我們也很客氣,年紀好像超過80歲了,但是還是很努力的作研究,也一樣的注重打扮,很帥的一位杯杯。最後也要了我的Email跟給了我名片,我猜大概是對我有點興趣吧.........(還是因為我都主動幫他拿包包.......Orz)



其實我很感謝我這半年多來的那位英文老師,讓我的英文進步很多(突飛猛進不知道會不會太誇張),至少讓我敢講,寫的東西也勉強有信心,最重要的是長年跟她哈拉後,對上外國人說話就感亂說一通了。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瞭解到兩件事情:


1.機會是自己要去創造的  (我志願報告,掌握機會)

2.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如果沒有這半年多的努力,我絕對開不了口的)


算是給自己2006年,這一年所留下的紀念吧





[2006.11.08] 該來的還是會來


跨入3字頭了,時間是一個檔不住的東西



想到以前都罵死老頭,哈哈,現在自己也跨過了這個小門檻,前幾天去理髮,那小姐還問我是大幾(真是做生意........),不過該要到的你也閃不掉,就是這樣了,我已經30了


回想起我20~30這期間,所經歷過的種種,XXX,,OOO,$#@%,某A,又甲君.........,大家一定會說,怎麼都是代號?? 
當然套句最近最紅的話,這些都是機密,打死我也不能說.........開玩笑拉........


反正這一天,我靜靜的一個人待在實驗室,慢慢回憶....聽聽舊歌,感覺也是稍稍有點感傷。


Anyway,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不停的前進;繼續加油。





[2006.10.29] Failure is Not an Option


前一兩週,阿虔我自覺陷入不小的低潮,作什麼事情都不起勁,什麼事情也不想作。



主要原因是因為學位的問題,那一兩週腦子中作了不少的打算,當然不讀了去工作是最主要的選項之一,反正如果吊在這裡不上不下,還不如實實在在去工作,看看薪資條上的數字還比較有真實感;再加上有位朋友積極的邀請我一起去做生意,那一陣子的心中真的是千頭萬緒說不清。



拿不拿學位倒不是我最主要的考量,而是我覺得會不會是我是因為頂不住念博班的壓力,所以給了自己很多的台階下,給我自己開後門,假裝自己是受害者?這樣就可以有理由退的很觀冕堂皇?如果我不是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或是有200%?
或者自己根本就沒有很用力過?反正就是一個字「悶」。


直到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話:「失敗不是我們的選項」,出自於NASA原文是:「Failure is
Not an Option」是啊,我一直也這樣跟自己說著,沒有作不到的事情,只有要不要作的人!!!
事在人為的古語是一點都沒錯的,關鍵只在於你多想要做到,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覺得好像啟示一樣,反正我就是跟他賭命就對了,管他什麼狀況,目的就是要證明,如果是我想要的,我一定可以作的到,我一定可以的,心情就整個開朗起來了。



我常看的一部漫畫叫「火影忍者」,裡面有一個角色我很喜歡叫「李洛克」,他是一個沒有啥忍術天分的人,但是他卻是有了一項阿虔覺得很棒的特質「努力」,他可以說是「努力的天才」,說實在的這是我最佩服的一種才能,能堅持努力並且可以持續到最後的人,真的是很棒。


真的,我是這樣認為「毅力」與「決心」才是成敗的關鍵。





[2006.10.12]
我不認同用錯誤的方式來更正錯誤(如果真的有錯的話)



在陳述我的立場之前,我先介紹一下我阿媽,我阿媽沒讀多少書,阿媽小的時候台灣是被小日本統治,所以她受的是受日本教育,不會看國字或是數字,國語不會說只聽的懂台語;那時的小日本是威權統治,阿媽說她小時候不小心在日本兵經過時抬頭看了一下,就被踹翻在地上了,目前阿媽的年紀已經超越80。



為什麼在我要先介紹我阿媽?是因為我最近很難得的聽到我阿媽對於時事表達出她的立場,在長達一個月電視連續播出「紅衫軍」的新聞,昨天她說了一段話讓我很難過也很羞愧她說:「阿虔啊,那些人是在吵什麼啊,整整吵了一個月了,真的有什麼事情,大家坐下來講清楚,有需要這樣嗎?」阿媽說的話深深的烙在我的心中,我阿媽沒讀多少書,也不會聽也不會說國語,但是我覺得她的思路比我們都清楚,看的比我們明瞭,我們真的要感到羞愧。



其實我也覺得阿扁做的不好,或者是可以說很糟,但是我更加的覺得這些所謂的「紅衫軍」行為更加的失當。阿扁真的有問題,在做也只是兩年,但是如果這群「紅衫軍」真的順利利用這種方式將國家元首請下台,那才是真正糟糕的事情。以後有誰不滿意,就是上街頭抗議,大家都來這樣搞,那台灣還玩個屁...........所以我覺得阿扁堅持不下台說不定是這幾年他當總統所做的最佳決定,如果法律不好,那就是修法啊,有需要這樣嗎。



在我們雙十節那天,我看到國家元首在演講時,一往幾年都不出席的兩群人都出席了,一群人打作一堆,另一群人則是拉起布條跟維安人員拉拉扯扯;羞愧的是,那些外賓沒一個在聽總統演講,一個個高舉他們的V8,照相機,攝影機對著這些丟臉的事猛拍,這些鬧事諸君,如果你們想宣揚台灣是一個混亂的國家,我想你們一定完全達到效果,如果是要表達意見,我倒是看不出來這有啥可以表達的,那一剎那間我真的覺得很難過,很羞恥.........丟臉都丟到國外去了。



用錯誤的方式來更正錯誤,只會得到更大的錯誤,有人想當明星或是烈士,讓他去當,為什麼要連整個台灣都賠了進去?





[2006.09.27] 短暫,又一波三折,又不激情的外遇.......



上週一阿虔把使用許久的TH55脫手了,本來的計畫是要順利的迎接Treo650的來到,先前已經在網路上跟一位賣家談過了,他要賣一支二手的給我,在我脫手掉TH55後,很興奮的Mail出去後,竟然收到這樣的回應:「抱歉,我不想賣了ㄟ,我發覺Treo650還是很好用」.........這可真是晴天霹靂向我這種用習慣PDA的人,手邊沒有PDA就是會渾身不對勁.....但是TH55又已經賣出去了.........。



沒辦法只好上網路上去找,沒想到還真的找到一位只用了14天,覺得用的很不順手的仁兄想賣掉,地點又剛剛好在我家附近,真是太棒了,不過當時已經深夜,我只好先打電話跟那位先生預定;很不巧的就是我隔天必須下台中,隔天才會回台北,所以當天早上跟那位賣家預約好等我一天.........我回台北馬上跟他交易



沒想到.........社會是險惡的.............在我南下台中的這個過程中,哪為賣家很勉為其難的讓別人出高價「攔胡」..........他還振振有詞的說:「我一開始還說我已經跟人約好了,但是他不管,還出高價,沒辦法只好賣給他」;看.......起來.......那是很委屈的意思喔


那時我已經很悶了,也就不管了,直接上Pchome定了一台新的,就算超出我原來預算也不管了..........氣死我了,這社會的公理正義在哪,..........悶啊.............



更悶的事情發生了,不知道是我用習慣TH55的大螢幕與滾輪,還是我跟Treo650相剋,怎麼用怎麼不順手,當機連連,真是悶到最高點,心情都很不平順,一直在跟Treo650奮戰...........



在經過痛苦的幾天後,阿虔決定..........mail給那位TH55買家,希望他可以讓TH55回家。沒想到那個同學人真好,看在我對於TH55這麼濃烈的感情下,一口答應還我拉...........又剛剛好我是在Pchome上定的,網路購物可以退貨,真是太棒了,事情的發生果然都不會是偶然的,我沒有買到網路上那兩位賣家的Treo650,是因為我會讓Th55鳳還巢.........



上週一賣出去,這週一拿回來,熟悉的感覺馬上湧上心頭。這兩天真是順暢,哈哈哈,舊愛還是最美啊........我以後不會亂偷吃了(說PDA拉)





[2006.09.19] 一股惆悵湧上心頭



週末不知道發啥瘋,一股腦把手邊的一些電子產品都Post上網路去拍,其中有些手邊用了許久的,像是Sony F707相機,Sony TH55,SE
K700i.....(手邊Sony的東西還真多),LOMO LCA....一些都出清了,一些東西也馬上都有人訂了。



其中我的TH55今天脫手了,賣給一位學生,希望他好好善待他;在晚上時,就開始覺得渾身不對勁,要記帳.......對喔,PDA賣了,要查事情.......對喔,PDA賣了,要記事,對喔,PDA賣了,要看小說........聽音樂..........玩遊戲.........查字典.........。結果赫然發現,PDA已經融入我的生活之中了,前前後後使用PDA的時間約快八年了,真扯.......比扯鈴還扯.......


今晚經不住惆悵了起來.............沒辦法,人總是要向前走的..........


So.............


我要去買新的Treo 650了,哈哈.......苦中作樂啊





[2006.08.30]  放假回來了



過去的兩週阿虔我處於高度壓力中,連續兩週的兩個Meeting要當主講,後面那個還是一堆大頭的集會,超恐怖,於是上週一整週一有空就是拿著PPT在研究,怎麼說明比較順?
怎麼調整投影片比較好?怎麼表達比較清楚?理論是不是弄懂了?.........整整的兩週都在備戰中,一直到週五中午的報告一結束,就整個像放風的氣球一樣鬆了下來。



於是.........隔天我就在花蓮了,讓自己放個假,好好休息,充個電,再出發,花蓮的海光山色還是一樣的迷人,但是陽光也是一樣的毒辣;這次三晚都住民宿(三晚三間不同的),發現民宿的發展好快,大家都是又大又好又漂亮,價位也算還合理(題外話,宜蘭的民宿比較差,但是竟然比較貴,真扯........,大概就是靠北宜高),玩了四天回來,雖然身體很疲倦,但是心靈上很滿足,後半年又可以好好衝刺了。


PS:又有失聯朋友經由網路找到了阿虔的網頁..........網路真是無遠弗屆。





[2006.08.18] 倒扁已經成為一個高度競爭的事業



阿虔今天看到一位相當景仰的學長MSN暱稱(如標題),不由的發出會心的一笑。在這樣的標題下,我馬上聯想到的就是「藍海策略」。我笑著跟那位學長說,是啊,高度競爭下,唯有開創出藍海的人可以勝出,所以...........賺錢的只有目前最紅的那位S先生..............


所謂藍海策略就是以「不靠競爭而取勝」(Winning by Not
Competing),大家都喊口號,要阿扁下台,但是沒有什麼創新的手段,不就是「絕食」「在電視放話」「街頭抗議」諸如此類。S先生的這個手段,做出了一個創新,讓全台灣的人心中的那個怨氣有管道輸出,又不用出面,而且只要少少的負擔的起100元,就可以讓電視幫你「透著電視大聲呼喊幹」........。


創意至上,真是一點沒錯。


PS:這位Steven先生寫的很好,阿虔雖然寫不出這樣的文章,卻可以推薦這樣的文章建議給大家去看。





[2006.08.03] 感動的磨門特



人是一個很奇怪的生物,常常在不經意,不小心,沒有預料到的時候被一些人、事,物或是一些言語感動到~~~


今天去跟老師討論東西,在哈拉了一段話後,老師石破天驚的冒出一句話:「嗯,那這在補XXX,你在做OOO,之後再加上####,然後%^#&%,再*#%^%^,
and $#%#$%^#..............差不多就可以畢業了!!!!!!!!!」


剎那間還以為是幻覺,差點對老師吼叫說你嚇不倒我的!!!!!!!!!
又想想是不是應該說一下英文:「Boss, Are you kidding me?」來展現一下我這幾個月浸潤在金髮洋妞的英語教導成果.........



屁話不多說,反正聽到的海那個磨門特(moment)心中的起伏還是相當大的,畢竟第一次從老闆口中聽到「畢業」兩個字,雖然前面有很多的#$%@%&$#&^#等待完成。


但是一句話等了四年多才第一次聽到........會感動也是很合理的吧。





[2006.07.19] "Work hard, play hard" or "Hard
work, hard play"



當學生都愉快的開始放暑假時,我、阿虔、是學生沒錯,但是跟暑假一點關係也沒有.......暑假唯一的好處就是,校園裡空空蕩蕩的,買東西,去郵局都不需要排隊了。



英文寫作課的洋妞老師又跟我再續前緣,我繼續上寫作課,她也繼續是我的老師,這應該是一種充分的必然性。但是我赫然發現,Level上升一級,感覺難度增加好多........以後沒有史萊姆可以打了,怎麼辦。



最近英文課,實驗,報告通通一起來了,很忙,但是也不知道是不是忙得很有意義。反正我要跟目標站在一起,我的階段性目標無非就是兩項,「畢業」「英文」而已,要好好加油。


期許自己是「Work hard, Play hard」而千萬不要變成「Hard work,
hard play」


PS:最近面臨了兩個重要的報告,所以看了一堆有關簡報的文章,有機會的話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2006.06.18] 戀愛巴士、阿英



或許是受到科學訓練的關係,我一向是個懷疑主義者,特別是電視節目或是新聞,我都是當娛樂看,通常以預測編劇會怎麼寫下一步,然後得到證實為樂(現在想想這真是一個討人厭的習慣,能展現出來的大概只有自以為式的姿態了)。



會開始看戀愛巴士是因為M小姐酷愛日本台,在這段期間我會看的收視的頻道多了很多日本節目「料理東西軍」「黃金傳奇」「寵物當家」「男女糾察隊」等........。我不諱言我看這些節目的原因是因為M小姐,當然M小姐的收視範圍也多了「NBA」「MLB」等.........,對於日本節目我觀看的觀點都是以「製作精良,劇情走向以提高收視為原則」,講白一點「都是假的........(自以為是的樣子又出來了)」,特別是戀愛巴士的劇情,我預測劇情準確率可以到達7成(劇情會怎麼走,誰跟誰告白,成功或是失敗),所以更加的篤定了我的觀念與想法.......



但是最近一集的戀愛巴士讓我深深的感動,阿英的成長軌跡在這一集中很赤裸的展現,一個畏畏縮縮的小男孩到一個能坦然正視並且接受拒絕的男人,雖然沒有掉淚,但是我真的感動;並且讓我瞭解事情自己對於事情的看法總是太絕對、太二元化,當然這跟我一心想讓人生簡化也有很大關心,我應該要重新好好思考這處事原則。



一件事情會令人感動,我想多多少少會有自己的身心影子投射在其中,心才會搖晃並且受到影響,在阿英的身上我或多或少看到了自己,我不喜歡自己的脆弱,不喜歡自己無助,不喜歡自己的很多東西,但是慢慢去正視自己在畏懼在討厭的東西時,同時也慢慢成長了起來。



看到了小禮選擇了阿嵐,其實我是有點生氣的,她說「想可以兩個人一起成長」,後來想想為什麼會生氣,是因為我又二分法了,我將自己的價值觀套上了別人;我不喜歡這樣的說法是因為我覺得這是給自己開後門的說法,也就是讓自己軟弱,一方面也顯示出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很堅強,一直往前走,阿英的形貌隱隱呈現出了我的期待。人如果選擇堅強,他就會堅強起來,只是在於那個讓他想堅強的決心點到了沒有,另外就是決心有多強了。阿英因為戀愛巴士與加代在這旅程中發現了自己,對應了阿英以前說過的一句話「這個我一直使用了將近二十年的身體,為何沒有說明書呢?如果有說明書的話,該有多好?」,到了現在阿英自己為自己寫出了一本說明書。



阿英從恨自己的懦弱,到發現自己其實有很大的能量可以幫助自己與別人,併且可以坦然的接受拒絕與失敗,真的很了不起。這條路他走了三年,希望他會一直堅持下去,因為我也期許自己可以一直成長下去。


ps:上週看完就有一些想法,本來沒打算寫出來,因為寫出來也一定是很雜亂無章,但是剛剛又看到了重播,我選擇對自己坦白....所以還是寫出來,或許也點亂,反正.......就寫出來了





[2006.06.07] 好想快點畢業症候群!!!!!!!



就如同阿虔長期的暱稱「我不是在實驗室,就是在往實驗室的路上」一般,阿虔最近患上了「我也想趕快畢業症候群」。



想著畢業遙遙無期,就會浮現出梁朝偉對著我們老師吼著:「三年之後又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我都快比博士後老了........」



所以說喔,我最近在做奮力一搏;企圖將這三之後又三年的魔咒破除,當然也因此更新網頁的次數變少了,但是我還是會將有趣的東西放在留言版,或是在上面跟大家互動拉大家可以多多留言,我都會上去看的。


祝我自己早日畢業,哈哈。





[2006.05.24] 奇怪的人奇怪的媒體?



本來我最近是潛心向學,所以網頁一直都是斷斷續續的寫,因為時間真的有點不夠用(或者是我的時間管理還沒有調整好)。


但是就像留言版Gary說的一樣



上週因為車禍的關係在家休息一週,我們台灣最近的新聞好像除了南迴鐵道跟台開案之外就沒有其他新聞可以報了是吧,

好不容易看到有其他新聞,卻是顏清標的孫子滿月跟他另一個兒子又要娶媳婦的消息....

真的是受夠了~~台灣的霉體跟妓者了...

TMD~~連李泰安家的風水也可以當新聞~~還觀落陰勒...唉~~~



其實新聞媒體沒有新聞要擠新聞,整天一直在「搞軌」我理智上是完全可以接受,但是心裡卻是真的很受不了。



他X的~李o安今天吃啥、去哪裡、祖宗做過啥事、嫖過那位小姐(請原諒我說話這麼直....).......$#@%^%$^$%^%$^#.................我真的他X的一點都不想知道.................我想知道石油危機,我想知道台灣WHA的進度、我想知道Montenegrins的投票影響,甚至給我「罄竹難書」的正解與起源我也不反對(可以教育一下現在要考作文的小朋友們)........沒有必要知道一位「嫌疑犯」的一舉一動,給我一點有用資訊跟正面新聞可以嗎?幸好現在有網路,不然開店是就是這些垃圾,真的是感傷。



另外我更難接受的是:「候選人找李O安站台」、「群眾搭遊覽車去O安家找他簽名」「女學生視李O安為偶像」........這種種的種種真的是讓我想不透 ? 
奇怪? 不是最大嫌疑犯嗎?
而且有罪的機率很大,為什麼會有人做這些事?我真的不懂?萬一真的是他們做的,那真的是一個冷血殺手,受傷的火車乘客、過世的人都是被設計陷害的,這樣為什麼搞的好像英雄一樣?
記者們還必須跟他有說有笑才可以得到獨家.....Ex:今晚要吃啥,明天要去哪.......Cow.........



又讓我想起以前的「倪X然」,明明就是「外遇」+「自殺」+「理財不善」等等的結果,弄到後來什麼「綜藝祖師爺」「一位英雄」........這些鳥東西都出爐了,自殺這種事本來就不值得鼓勵,再加上外遇,結果媒體+藝人搞的沸沸揚揚,變成一種很偉大的行為...........



又想到因為陳X予都一概不理媒體,開始問小朋友.........「爸爸媽媽有沒有吵架?」「是不是要跟爸爸分開住了........」真是豬頭到極點.......這樣搞小孩對嗎?


我X.........真令人火大.........





[2006.05.04] 讀博班不就醬....


記得阿虔剛開始讀博班時,讀到一篇叫「PHD 50」,裡面寫了50條讀PHD要注意的事情。


印象很深的就是開宗明義第一條:「Don't panic too often」(
Panic:恐慌,驚慌)。那時看起來還沒什麼感覺,但是在讀了三年後的今天終於瞭解為啥這條要開宗明義的放在第一條;這真是對博班學生很重要的一件事。


回想起這半年左右的心情可以說像是上上下下(越接近最近,那個震幅越大)。



一下會沮喪不已,想說去工作算了,投資分析師有說過,要設停損點.....不要無量下跌還苦苦等候...........。


但是有時又會想都已經撐這麼久了,是不是在堅持一下就會過去?


是不是這樣就是Panic too often?


 



說到這裡,就想到剛剛看新聞,台中下了豪雨,一個人在河川中被暴漲的河水困住,一直堅持著等著直昇機來救援,旁邊的人也一直要他堅持,一定會有機會的,10分鐘過去.......20分鐘過去.........30分鐘過去...........45分鐘過去..........被沖走了..................。有時「希望」真的是最害人的東西;如果早知道這樣,是不是早點LET
IT GO....就好了?



又想到104銀行作調查,平均求職的上限是31.......我好像快到那個Gate了,還沒就業求職過就要面臨求職上限的問題,真是悲情...........



在想到,就算老師現在要我畢業,其實我也怕怕的,專業差、英文爛..........拿個PHD只能嚇唬嚇唬人,那何必勒...........現在人家都會問我說:「啥時畢業啊」,我也一貫的回答「大概再兩三四五年後吧.....」


但是又再想到........人家祥祥、珊珊 (註1)
在自身那種艱苦的限制下還是持續不斷的努力堅持,相對的「我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又有很多好朋友」遇到這種小小小小小問題就這樣唉聲嘆氣,真是不中用,實在是相對羞愧,應該要好好效法我的韓官朋友(註2),持續的努力向上。


反正喔,我要繼續加油拉,衝衝衝~~~


註1:商週上一期的封面故事,感動了無數人,強力推薦:熱情的大象男孩祥祥永不放棄的機器女孩珊珊。也希望那些失志沮喪,甚至想自殺的人也去看看,生命是沒有絕路的,只是在於你怎麼走而已。



註2:韓官是阿虔的超級麻吉,使用要「我要努力向上」的MSN暱稱用超過一年了,照這樣一直向上下去,再過幾年我看他就可以成為台灣第一個上月球的人.........





[2006.04.18] English writing



上週開始去上英文寫作課了,真的是有在上課才知道自己有多爛;老師上課聽不大懂、課本看不懂,寫東西寫不出來,短短的 50mins/per day
讓我挫折不已...........Orz.........



這週我才赫然發現上週天天都覺得很累,一定是上英文課的壓力太大,讓我白天身理上腰酸背痛,心理上壓力大晚上睡不好。


更過份的是,老師說一般這種英文課班上超過70%是女生,而我朋友說很多都是空姐與OL會去上...............沒想到我那班是特例,女生相當稀少,還有一位阿姨,老天真的待我不薄,是要我專心上課。



對了,既然說到老師;順帶一提,我們上課老師是一位金髮洋妞喔,身高大約168,幽默風趣,笑起來蠻可愛,唯一的遺憾是她比我重多了...............老天真的是疼惜我啊,一點機會都不給....就是要我當好學生就是。


先前一堆課外書也都暫時沒看了,開始看英文的兒童小說,金髮老師說要挑那種看起來「dead
easy」的書,也就是簡單到爆的書,挑來挑去只有童話小說了,哈哈哈.......不過看起來還頗有趣,也很有成就感,單純就是看開心的拉........


我要努力向上~~





[2006.04.10] 最近生病了


嘿嘿,就是懶病拉,發現很久沒有更新了。


這幾週的事情很多,加上開始在思考一篇新的PAPER要怎麼寫,所以都沒啥想要動手寫網頁的念頭。



懶就是這麼一回事,你會找到很多事情與理由來給自己開後門,讓自己放假;所以工作忙、心情不好、身體不舒服......各式各樣的藉口就會出爐了。



上週五打球扭傷腳,雖然不是很嚴重,但是隔天就下台中去參加「台客搖滾」,雖然我只去參加週日那天,但是聽到伍百老師與陳昇那一段壓軸倔已經覺得值回票價了,真是過癮。



但是連續站了5.6個小時,加上一聽完馬上又開車回台北,隔天發現我扭傷那隻腳腫的像麵龜,瘀血全部沈到腳底板,整隻右腳又大又黑,真是嚇人。結果回來兩天馬上又開車回中部老家掃墓,隔天又回來,感覺一直在開高速公路,真累。


所以說摟,要好好休息,嗯嗯,真是有道理。


PS:最近天氣漸漸越熱了,夏天的腳步近了,白天的時間長了,重要的是女生的裙子也短了,哈哈哈。





[2006.03.28] Watch your fever...



我沒有走投無路,但嚐到一種奔向盡頭的狂熱。從今以後,我隨時隨地能夠自在的跨越這個狂熱的界線了。


做與不做,不過是單純的選擇題罷了。


我彷彿又熟悉了另一種自由!!


 



這是最近在看的一本遊記「午夜快車」裡面的一句話,看到的當下,腦中有點空白,強烈的感受到心臟噗通噗通跳躍的聲音,身體的熱度升高.......好像受到了神啟一般,深深的打動了我。


作者做了一趟Budget
travel,身上只帶兩千塊美金要穿越歐亞大陸;但是卻在第一站的澳門迷上了賭大小,他一度的接受理智的召喚要抽身離開,但是卻將自己置身於狂熱中,推自己進入危險的盡頭,可能要付出的代價是馬上就要回國,但是或許會得到的就是一種自由。



我們從小到大都是被教育不要冒險,但是相對的含意就是跟我們說「要活在安全(舒適)領域」;好好讀書,找份穩定的工作,好好工作,順利領退休金,不要好高騖遠、平平安安的過;但是就會發現羨慕人家的時候多,滿足於自己的時候少,但是真正跨出去時,卻又緊握的手中的一點東西不敢張開。



人處於要突破舒適領域時,往往都是會身在一種狂熱中,乘著這種一往無回的感覺才可以突破舒適的界線,擴展開自己的範疇.........一次次的突破界線才會越來越開,對於自由的體會也就會更深。


真的,「做與不做,不過是單純的選擇題罷了」...........我說:「沒有可不可以,只有要不要而已」。


PS : J兄,這種狂熱你感受過了吧 ~





[2006.02.22] 你最好快跑 !!!!!


每天早晨在非洲,都有一隻羚羊醒來


知道一定要跑得比最快的獅子還快,不然就會被吃掉


每天早晨都會有一頭獅子醒來


知道一定要撲上跑得最慢的一隻羚羊,不然就會餓死


無論你是獅子或是羚羊


當太陽升起時,你最好快跑 !!!


 



最近阿虔的MSN暱稱,就是上面非洲俗諺的最後兩句,一些朋友在問這是啥意思,所以我把全文打了出來。這是我看「世界是平的」這本書目前為止最震撼的一段話(
看了1/3 ),在書中的P.105裡,背景是在中國大陸加入WTO(國際世貿組織)後當天,一位工廠的老闆貼在工廠的標語。



這句話我看到時,其實蠻震撼的,很充分的讓我體會到在這個全球化的潮流下,無關乎自己願不願意,或是能力強不強( 無論你是羚羊或是獅子
),在世界不停的運轉下,你就是要快跑,不然就是會被吃掉或是餓死。


Anyway,幸運會眷顧在準備好的人身上,男兒當自強了~~





[2006.02.13] 農曆年後的一些整理



過年期間因為過多的休假,所以阿虔我最近需要好好的休息來調整休息過久的心態(相當矛盾,卻是真的.......)。



過年前後阿虔開始使用PDA下載一些國際英文新聞,來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順便增進一點國際觀,像是BBC或是CBC等的線上新聞是我最常使用的。當然下載一大堆,但是其實以我這種破英文,大多時間也都是在查單字,也看不了幾篇新聞,但是深深的有一種感覺,就是台灣的國際新聞真的貧乏,資訊還真的蠻封閉的;不過幸好現在是一個無國境的時代,要什麼都可以從網際網路上得到。下面我分享一些我這進一個月的一些小心得。


1. 最近在看的一本書叫做「世界是平的」,真的是一本很不錯的書,把阿虔以前一些很不清楚模糊的感覺與想法都說的很清晰明白;在網際網路越來越進步,與人與人溝通聯絡無距離的時代,我有感覺到世界其實是一直在改變的,但是我無法切切的瞭解或是敘述出來,但是這本書很深刻並且簡單明瞭的說了出來,很棒的一本書。裡面的一句話大家真的要記起來:「小時候我常聽爸媽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現在我則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唸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真的是寫實到不行。.............剛剛收到朋友的Email,這本書在2005英美〝商業好書〞精選,以壓倒性多票入選最佳好書。


2.
在巴勒斯坦的選舉,激進組織哈瑪斯(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意外獲得大勝,哈瑪斯或許有些人不知道是啥,但是如果說起自殺炸彈恐怖攻擊,大概很多人就會恍然大悟,哈瑪斯就是一個這樣的「激進武裝政黨」,但是卻有點不同於蓋達這樣的恐怖組織。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次大選哈瑪斯意外獲得大勝,大約獲得56%的席次,但是他們卻釋出了「組閣權」!!!!!,據說原因是因為他們因為顧慮到自己沒有足夠的執政經驗與人才,所以願意跟先前的執政黨一起合作組閣。



看看人家想想自己,有時就會覺得很諷刺,人家雖然是一個激進組織,為達目的時不惜以炸彈行為作為訴求,但是欲到這種國家生死大事時,卻是懂得以國家利益前途為重,將權力分享出來;台灣的情勢其實也相當的險峻,比起中東這些國家其實一點都不惶多讓,但是看到的卻是完全相反的爭奪行為與醜陋的權力相輒.........還真是巨大的差異啊,大概是就算台灣掛了,就飛美國或是直接當省長吧.........


3.
有關世界各地回教的抗議活動不斷,起因都是去年八月的丹麥雜誌刊出了有關他們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去年八月一直延燒到現在,卻是越延越熱,世界各地的回教組織份子都群起抗議,而且有很多暴動與人員傷亡了。加上今天又看到英軍在伊拉克狂扁伊拉克青年的錄影畫面曝光,我想這種第三世界對抗歐美國家的活動會越來越多,並且越來越激烈.......不知道是不是一種大戰的前稍戰.............


4. 看了天下雜誌的「香港再起」,不由的讓我想到台灣的邊緣化,大陸在世界經濟與戰略的地位越來越熱,理論上台灣在世界都關注大陸的同時,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搶奪這種中繼站與轉換點;但是事實上卻是香港猛然的再崛起,利用本身的優勢大大吸引了世界的注意力與搶佔了關鍵的地位。



想到還沒有就業的自己,以後要跟印度與大陸或是世界各地的菁英競爭,還真的一點信心都沒有.......大概會電假的,真慘又看到新聞說,我們這一代在過個十幾年後平均兩個人要負擔一個老人,還真是心酸,我自己都養不大起阿~~


感覺自己還真的是有點無聊,先擔心自己能不能畢業比較實在一點..........古語有云:「商女不知亡國恨
隔岸猶唱後庭花
」,或許當個商女就好拉~~


或者考慮近程一點的,我到底要不要買 Jordan 10,還是買2K5 or LBJⅡ平價版..........還真的著實困擾了我好幾天..............管他誰大選誰暴動.............





[2006.01.17] 2006的新展望


首先,在這個2006年的新展望,我要我的PHD進度進入到可以開始準備寫論文的地步。


換言之,就是要先把Paper發表出來,加上課全部修完,這樣才完整。


另一個目標就是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每次出國完,都會有這種想法,完全不是新聞........Orz),不過我發現拜前一陣子狂K24小時反恐任務所賜,我的英文聽力進步不少;至少這次去馬來西亞我大部分的英文都聽的懂..........還是我是聽的懂怪腔調的洋文..........


運動方面有兩個,一個就是今年要來橫渡日月潭,在拿個獎牌


最後就是年年發願的六塊ㄐㄧ.........我一定要在今年達陣


大家一起加油啊.........


接下來就是要開始連載「大馬旅遊記」,請大家拭目以待~~




[2006.01.03] 2006了!!!


沒想到時間呼嚕呼嚕~2005就這樣過去了



這幾天對於「短暫記憶」與「長期記憶」這兩項技能都很不拿手的我開始回想,2005年在我身上有發生了什麼事情?大概也只有想到2件事情而已,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終於踏上了美國



去美國大概是從年少時的夢想,看NBA更是接觸籃球後開始從17吋的小電視,一直到現在看32吋電視都在期待的事情。當我踏上美國時跟歐洲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歐洲給我的是人文與藝術的氣息濃厚,但是美國?倒是給我一種自由活潑的感覺........大概是在台灣就從影集上看得太多,一開始在美國實在沒有身處國外的感覺(大概也是因為我去LA的關係,哈~),一直到我踏上自由女神,過去的一週回憶才快速的席捲回來,切切的知道.....阿,我真的是在美利堅合眾國ㄟ,這個既霸道又吸引人的國家。
Staple Center湖人與快艇的主場,我也可以很高興的說我去過了。


博士班的壓力湧現



大概是7月開始吧,阿虔我突然有了博士班的自覺,於是有史以來掛在我MSN的最久的暱稱出現了:「我不是在實驗室,就是在往實驗室的路上!!!」這半年來真的是很刻苦的在努力的實踐些研究上的東西,那種感受與壓力真的是相當大的,心理跟身理的負擔其實也很重,但是這條路在2005年中似乎只是一個開始,2006我必須要更加努力才對........與大家共勉之
^^


下次分享一下2006的新展望好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