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18

鐵腿單車環島Day4:花蓮市--池上(130km)

Day4:花蓮市--池上(130km):台九線;與斜坡+逆風的戰鬥




上圖就是我一路上在我的好朋友家裡(7-11)研究地圖,吹吹冷氣,喝飲料的樣子。





愉快的在這旅館睡了一晚後,就算是萬般的不願意還是掙扎的起床了,梳洗之後下了電梯......那位甜美可愛的櫃臺小姐還在上班,不知道要不要幫她去勞委會申訴,不過仔細一看,服裝上好像不大一樣了,原來是今天早上是幫同事代班,還以為他已經上了10幾小時了,感謝他給我舒適的睡眠環境,於是跟她合照了一張照片,證明社會還是有好人的.........人美又心地好,社會真美妙,雖然讚嘆個老半天還是要出發的........。



一大早出來,昨晚霓虹閃爍、人潮擁擠、攜攜嚷嚷喧鬧不已的街道現在卻是冷冷清清,好像不小心闖進去看到這城市的另一個風貌,一個尚未梳妝的真面目,我跟我的藍色斯巴達就這樣在冷清的花蓮街道上出發了。



一出花蓮市,馬上就到了抉擇關頭,是要走風光秀麗的山線台九線?還是要選海天一色的海線台11?一開始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的,我先走一下山線,然後到玉里時可以走新開好的「玉長公路」轉過去海線(連接台九線與台11的新公路),然後騎到長賓後往南找個地方住,隔天就可以繼續騎海線....一兼二顧,山海都可以騎到,真是太完美了,當時為我自己的聰明感到佩服。

(當然事後還是證明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的....)



一進台九線,就看到台東的指標是嚇唬人的172KM,沒關係,我今天沒有要到台東,一步步照計畫走就可以了。



騎山線,當然就是看山景,在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中間的台九線,得天獨厚的地方就是在於.....左看右看前後後看都可以看到漂亮的山景(這不是廢話嗎......)



不過早上騎著單車,看著這美麗的風景,心情真的是很愉快的,金色的稻田一片片鋪陳在眼前,感覺就是很舒服很愉快,暢徉在大自然中,呼吸新鮮的空氣,這種感覺是台北不會有的。



騎著騎著沒多久就看到一隻功夫牛,表示兆豐農場到了,於是我就在他旁邊的全家休息了一下,遇到一位司機大哥跟我聊天;他說他以前也有騎車環島過,不過不是像我們現在這麼好的車子,就是以前那種黑黑大大我阿公那時代的那種黑金剛腳踏車,聽著聽著我真的是有點肅然起敬........不過看他的樣子,我實在很難跟想像中那位勇腳連想起來,哈哈哈,不過還是很佩服拉。



沒多久就經過了玉里醫院....但是怎麼這麼快就經過玉里了,應該還是很遠啊?難道我經過蘇花公路的訓練,現在車速已經可以飆到80km/hr.......



仔細一看,原來是復健園區,不是本院,實在是我想太多了....

不過這時候,我開始發現我的速度似乎是有點落後了..........




是疲憊感嗎?不過我覺得還好阿,加上我學HOYA這種全包式的保護措施,應該可以讓我的戰鬥力提升啊,順帶一提我的頭巾是環法紀念版喔~~



於是開始細細思量我的速度落後的原因?赫然發現,自早上開始就有徐徐的微風吹拂著我的臉,當時搭配著早晨的陽光還覺得清涼無比......完全沒有想到一個殘酷的事實

「逆風」正在一路吹拂著我

難怪我下坡時沒有昨天的那種爽快感....因為有風在吹著我........

而且我又發現另一個打擊,台九線大部分直得不得了,讓我忽略到一件事情,一路上都是小小的小斜上坡.......

「斜坡」+「逆風」,好殘忍的雙重壓力。



雖然發現這殘酷的事實,加上眼前馬上就出現了火車站,但是我還是不為所動的繼續往前騎,男子漢是不會這樣就放棄的......而且光復車站,就表示前面就是光復糖廠了,我要去吃冰!



抬頭看看指標,距離早上的出發點台東是172,現在台東是119,我的天,一早才騎了50幾公里.....後面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要加快腳步了。



正要準備衝刺時,糖廠出現了,思考了不到一秒後,當然是以糖廠優先....於是我就轉了進去。



光復糖廠的冰是一種回憶的味道,每次到花東玩我都會來吃一次,也就會想起每次經過的點點滴滴,所以我才說這是回憶的冰淇淋。



到這裡已經接近中午了,但是渾身發熱一點也吃不下東西,這時候冰淇淋真的是最棒的東西了,先吃一支再說.......但是總是要來點東西進食,這樣下午才有力氣繼續前進........



東張西望之後,決定吃吃看旁邊那家「香酥肉筋」,看起來好像很不錯,給他一次機會吧。



拿在手上,香氣四溢正準備要吃的時候,旁邊的小黑也過來了。小黑我早上運動了50幾公里才有這東西可以吃ㄟ,你有運動到嗎?

小黑不回答我,但是用很可憐的眼神看著我,我這人就是心軟....好吧,我們一起吃吧,分了兩塊給小黑,但是一咬下去,好硬........好像在吃口香糖,小黑倒是乾脆,兩三口就解決掉了......又看我.........

好吧,反正你牙齒比較硬,你就多吃點吧,於是我吃了一些,小黑也吃了不少,午餐就這樣好了。



在糖廠跟小黑廝混順便躲太樣,不知不覺有點烏雲過來了,發現我休息太久了只好告別小黑,繼續上路了,小黑下次你的骨頭也要分我吃喔!!



下午不知道是不是山嵐出來還是西部有下雨,都有些烏雲出現,這樣也好,騎起車子來比較輕鬆一點,都已經是斜坡+逆風了,大太陽就休息一下好了。



騎著騎著,路上發現一位師傅,在早上我有在壽豐的路上看到他走在路上,沒想到在我跟小黑鬼混的時候,他走著走著就已經經過光復了,於是我就下車跟他聊了一下。

這位師傅叫「普華」他是為了紀念自己出家滿一年,所以決定用腳走台灣(從桃園走北橫過來,接著往南,用走的.....太佩服了),在走路的時候順便尋找適合他清修的地方。

他行李也是超簡潔,就是後面那個小推車而已,睡覺就是在路邊露營;我們聊了一陣子,告別他之後我深深覺得他的眼神堅定並且有力量,我知道他一定可以達成他的想法的,我要好好向他學習,我也一定可以騎完的,這種逆風+斜坡算不了什麼的.....



沒多久瑞穗到了,瑞穗溫泉還有肉粽都好懷念,但是天氣好熱,我也好熱,實在無法泡溫泉,加上我要趕路只好含著淚說88~肉粽我先饒你一命了.....



虎爺溫泉,恩,以前有泡過了,也饒他一命好了,天氣冷在過來。



這時又接近了另一個台九線的挑戰,雖然要到玉里了,但是要到玉里以前,有一個舞鶴台地要攻略,「舞鶴台地舞鶴台地座落於瑞穗鄉南端,由紅葉溪與秀姑巒溪沖刷成河階台地,海拔250-300公尺扼花東公路最高點

簡單說,又是一個長爬坡.....
於是帶著一種很不情願但是又不得不的感覺,我繼續前進.....



在開始感覺到坡度開始變陡的時候,瑞穗牧場出現了,裡面的牛奶冰淇淋跟奶香到不行的饅頭超棒的,但是一彎進去發現好遠,又不是腳踏車適合的路,只好老話一句「先饒他一命」,等等還有台地要爬,先保留一下體力比較好......於是一出去就開始爬坡了.........

爬的要死要活的......連相片都沒有拍,好痛苦,不過要說一下謝謝「舞鶴國小」的兩位美麗老師,讓我在爬上去台地也順帶把水喝光光的同時,讓我可以順利的補給水,也有力氣繼續下去,真是爬死人了.......

補給完水後,就是一路爽快的下坡,一路滑到了玉里。



到玉里後,我在玉里的好朋友家裡(7-11)陷入了長考,最後決定忍痛放棄走玉長公路,因為時間已經不早了,加上更重要的.....我不想再爬坡了....所以決定今天的目標就是到池上!

在離開7-11時,一個大概7歲的小朋友也騎在他單車上問我說:「大哥哥,你要去哪裡」,我跟他說「大哥哥要去池上」,「喔~你要回家喔」

這時我突然有點想家,心裡酸酸的對小朋友說:「大哥哥還沒要回家,我還要過一陣子才會回家」,那小朋友還有點似懂非懂的對我點點頭.......我還真是多愁善感啊.......

Anyway,池上還有38KM,我要好好加油了!



路上經過赤科山的路標,上次我來這裡的美景還忘不了勒,我有張照片還被雜誌邀去當圖喔,金針花開時真的很美。

赤柯山Ⅰ- 汪家古厝

赤柯山Ⅱ - 三顆大石頭
赤柯山Ⅲ- 金針風情話
赤柯山Ⅳ- 那山那人那花



這張圖就是要證明當天的逆風有多討厭,,樹都被吹的斜斜的了,讓我上波時爬的氣喘吁吁,想說下波時可以爽快一下,結果也沒有,逆風降低了我下坡的速度,這種疲憊感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就好像幕之內一部不斷的對我肝臟攻擊,沒有立即的傷害,但是卻一點一滴的消耗掉我的體力跟意志力,整個身體開始疲倦起來,真是事前猜不到結果。



路邊的風光還是很明媚,風景也很美,在山中的感覺還是很舒服....



但是直直的路,感覺上一路延伸,好像永遠騎不完的樣子.....



騎著騎著天就黑了,都是因為早上太貪睡的關係....誰叫旅館這麼舒服,讓我捨不得起床
看看天色,我看今天恐怕要開始環島旅程中的第一次夜騎了,池上還有22KM~GOGOGO~~


果然,騎著騎著天色越來越黑,當太陽一下到山後面後,整個東部就完全黑掉了;路燈不多,加上城鎮跟城鎮間距離也不小,所以有時候常常感覺自己是被黑暗包圍著在騎車的,沒有光害也有好處,就是騎起車子來,滿天的星斗會陪伴著你,但是真的太黑了,不可以一直看星星,要多注意一下路況才安全。

騎著騎著,摸黑中終於進入台東縣......這時一直支持我向前踩的動力就是:我要吃池上便當!!!



終於摸黑進入池上了,本來要先找地方住的,去了眼前看到的一間大旅館,心裡想說就算是1000我也願意住了,累翻了。沒想到老闆說剩一間雙人房....什麼日子啊,不是週休二日也客滿到只剩一間 Orz...然後要算我1200,猶豫了一下後,還是先去吃便當吧.......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



吃到一路上支持我前進的池上便當,卻突然覺得沒什麼食慾,於是用力的先把食物塞進去胃裡面,以免明天沒體力,一邊問這邊的服務員那邊有不錯也乾淨的民宿可以讓我住一晚的。

親切的小姐於是推薦了一間他覺得品質很不錯的民宿,但是我心裡想:「品質不錯=不便宜」,不過有了昨天的經驗,我決定還是先前往去看看....而且我真的累了,需要地方休息。



一進去,發現真是富麗堂皇,心裡想說慘了,肯定超過預算.....
心裡有點打退堂鼓,不過想想還是問一下好了,有問有機會,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去問問。



「請問你們還有空房間嗎?一間大概要多少錢?我有點預算限制......」
裡面一個面貌和藹的大叔看著我似乎有點為難「房間還有,不過不便宜就是了,等等,你是學生嗎?」(陽光突然灑下來的感覺)

「我是我是啊.....」

「我們醫生說,只要是學生,一晚就只收500」(真是遇到天使了....佛心來着~~這醫生好棒啊)

這位天使大叔,幫我登記一些資料後就帶我上去我的房間了.....



某樓的獵人風主客廳.....我大概是太興奮的以致於手震了~~好嗨啊~~



壁爐ㄟ,有壁爐,我只有在電視裡面看過.......

根據天使大叔說,這位醫師這棟房子是醫生自己蓋來住的,但是因為有時會有患者從台北下來求診,乾脆就是當作民宿,給他的患者住宿,有時也會給一些路過的客人住宿。

但是因為醫師知道學生很清苦(大家要多體認這點啊,我可是窮學生啊),所以學生住宿都只要500.......醫生先生好棒啊~~



這就是我晚上的窩了,只要500,有電視有冷氣,有衛浴還有高級洗衣機可以洗衣服....這樣只要500~~

更棒的是,當晚醫生回來住時,很親切的跟我聊了很久,提點我很多生活與做人處事的經驗,這才是真正無價的事物,我真的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啊,感恩惜福 ^_^。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則留言:

阿虔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