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百大經典電影

最近因為剛剛看完史蒂芬金的「戰慄遊戲」,上網去查了一下電影,結果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排行榜「美國電影學會票選:百大經典電影」(候選電影年份為1896-1996年間美國出品的長片)。

裡面發現了很多我很懷念的電影,真的很有趣,但是有更多我沒看過的電影。

上圖的馬龍白蘭度,就是大名鼎鼎的「教父」電影,在百大中排名第三。

教父這部片我大概看過3次,發現年紀越大越覺得好看,很多細膩的劇情與家族親情糾葛真的是要有點年紀才會有感覺。

我知道大家馬上會想說,有哪兩部電影可以排在「教父」前面?

大國民(Citizen Kane),票選第一名,有聽說過,但是完全沒看過。

北非諜影(Casablanca),票選第二,這應該不用說了,超級經典片....但是我還是沒看過

第四名則是如雷貫耳的「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經典的愛情片,就算沒看過,對於「郝思嘉」這名字應該也會有點概念吧。

不過排名前面的都是有歷史的片了,大多是有聽說過但是無緣相見的片子,一直到了第15名,眼睛為之一亮,腦子裡馬上浮現音樂,當~當~當~當當當~

「星際大戰」(Star Wars),小時候看這片,可是覺得目瞪口呆,R2-D2 和 C-3P0以現在的觀點當然是很肉角,但是在當時真的是屌到不行。當然Harrison Ford當年年輕青春,跟現在皺皮樣不可同日而語。

再來就是第31,「教父2」(The Godfather II),那時我才真正認識了Al Pacino跟Robert De Niro,兩個影帝在戲裡面互尬演技,真的很精采。

PS:我最愛演員之一就是Al Pacino (女人香)

第48「大白鯊」,一看到大白鯊,耳中應該也是馬上會有「燈燈燈燈燈燈」的音樂浮現......(沒聽過的應該不知道我再寫什麼,不過也代表了電影配樂的重要性,很多經典都是一聽音樂或是主題曲就知道了)

 

法櫃奇兵,第60,這應該是我心目中掏寶片跟英雄片的始祖,Jones先生的鞭子使的出神入化,讓我好羨慕

65名,也是經典中的經典,「沈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漢尼拔醫生大家應該是映象深刻,那眼睛看著你心裡就會毛毛的.........(醫生也入選最恐怖50角色,真是當之無愧)

71名,「阿甘正傳」(Forrest Gump),這真的是一部好片,Tom Hanks把阿甘演的活靈活現,編劇並且將阿甘巧妙的穿插在美國的歷史中,是一部有趣但是又很讓我深思的電影(人笨未必是一件壞事......)

75,「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很久以前看的,說實在看不大懂.....那時候看這種東西還太深吧。

78,「洛基」(Rocky),應該說是美國夢的代表嗎?還是小人物出頭天的影片,肌肉史特龍先生生涯就是這部最精采了,另外他的配樂也很讚。(但是後面的續集跟藍波系列我都有看拉......)

95,「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很有趣的片子,跟以前看的電影拍法都不同,當然裡面跳舞的片段,後面被抄到爛,鬼才導演Quentin Tarantino的片子,很有意思。

98,「殺無赦」(Unforgiven),新式的西部英雄片,編導演都是螢幕硬漢「克林伊司威特」,以前他的西部英雄片我都無緣相見,但是這部片真的是好看......

結論:結果我100經典片裡面只看過11部......真是未夠班啊,不過這票選只進行到2001的電影,如果在延伸幾年,我想我很喜愛的「魔戒」應該也會入選才是....

看看這些排名,就可以瞭解經典為什麼是經典,就是歷久彌新,讓人難忘。

以上圖片來自ccho's電影網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5 則留言:

Deborah 提到...

mm...I've watched Casablanca.It is so so....

匿名 提到...

虔哥,推薦你一個好站!http://www.imdb.com/
首頁上方有一個Top Movies
點進去左邊有一個IMDb TOP 250
對於他的評審及記分方式不是很了解,
但是從他的網站名稱:網路電影資料庫(os:不負責任翻譯)
看來應該比較算是普羅大眾的票選~
所以新近一些片也都會入榜,
ex:No.11的魔戒三
(PS:No.16的NO COUNTRY FOR OLD MEN,開眼電影網翻譯作"險路勿近",國內片商沒進,但是得分那麼高必有其過人之處,好想看啊!)
我想看一些比較冷門的片的話,
都會參照這個排行榜,
像No.17的Cidade de Deus,
中文翻譯作無法無天,
冷門片,
那時候也是因為榜上有名所以去租來看,
不要說好不好看,好不好看是個人觀感,
我只能說看完真的是很過癮!
個人一個小小心願就是希望可以看遍排名前一百名的片!
給你做參考~

阿虔 提到...

To deborah:
很多老片的步調跟我們現在的tone不合拉,不過我記得你也說教父不好看就是了,哈哈

To Jungle:
江哥感謝了,我會進去看看,要看完100,我看應該要定個計畫才是,不然一定要花很久的時間。

Deborah 提到...

對啊,不過前陣子才聽到人解釋教父這電影的內容,好像也挺能反應現實社會的,我想,會不會我看得時候太早了

阿虔 提到...

同一個片子在不同時期看真的會有不同感覺。像我以前看臥虎藏龍時,就覺得是一部很普通的片子,但字最近看重播時,發現其實很細膩......表示我心境上有部分投影或是被共鳴到了。

對了,你bolg上那片「As Good As It Gets」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片子,很愛那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