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7

書摘--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上)

secrec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

這本「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其事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從心態上來說有錢人跟我們這種普通人想法上的差異點;但是我是覺得用「有錢人」這名詞是比較討好市場,根本上我覺得這有點類似「成功學」之類的,要我們從心理上出發,由內而外的加強,裡面的很多財富檔案,基本上就是類似柯維博士的「與成功有約(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系列叢書,但是卻不那麼的學術,又更簡單易懂許多,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書。

PS:紫色字的部分是阿虔心得


-------------------------------

前言

* 想成為一位頂級木匠,擁有頂級工具固然重要,但是要能善用這些工具才是關鍵。

* 你的收入,只能增加到你最願意做的程度。

* 改變外在之前,先改變內在 (就像使用立可白,內在是不會改變的,一定要內心做起)

* 促成改變的的強效秘方是「宣言」 (就是:宣告,承諾,Commitment)


* 「設定--> 感覺--> 想法--> 行動--> 結果」
* 關於改變有四個關鍵因素「1.察覺 2.理解 3.劃清界限 4.重新設定」 (阿虔:停,看,選擇,下一步)

* 保持自覺,就是可以時時觀看自己的想法和行動,做好自己真心想要的抉擇,而不是被過去的設定所操控。 (阿虔:要隨時察覺自己的狀態,不要假裝自己不知道)

* 自覺「正確」決定 =\= 「成功」決定

財富檔案引言

* 任何改變的第一步都是「察覺」

* 你可以選擇哪些會鼓勵你獲得幸福和成就的思考方式,而捨棄那些不能支持你獲得幸福的方式。 (阿虔:任何事情都是選擇的結果)

*「我是對的」成就了現在的自己,想要不一樣就要嘗試不同的方法。(阿虔:要去作不同的事情,才會有不同的結果)

* 習慣分成兩種:「習慣去做」「習慣不去做」。一切我現在沒有做的事情,都是習慣不去做的事。

財富檔案1:有錢人相信「我創造我自己的人生」、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的身上」

* 選擇「扮演」受害者,得到好處(開後門)-->「我好可憐」
1. 責怪:永遠都是別人作錯
2. 合理化:永遠在找藉口
3. 報怨:事情都是最糟的

* 「任何一個說錢不重要的人」都是沒錢的人

* 你在抱怨時,其實都是在吸引更多「爛事」進入你的生活。

* 天下沒有「有錢的受害者」

* 人人均想得到「愛」;特別是受害者,但是其實他們得到的是注意不是愛

* [Think] 自己現在所處的位置與結果,都是自己所造成的 (阿虔: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

財富檔案2: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輸

* 如果目標設定在「舒服」,你可能永遠不會有錢,但是如果目標設定在「賺大錢」你可能會舒服得不得了。

* 窮人玩金錢遊戲是採取守勢而非攻勢。他們最在乎的是求生存和保住安全感,而不是創造財富和豐裕。 (阿虔:Comfort Zone,停留在舒適領域,不敢跨出去)

財富檔案3:有錢人努力讓自己變得有錢、窮人一直想著要變有錢

* 大部份的人沒辦法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自己想要什麼。

* 「想要」有三種Level
1. 我「想要」變的富有 ==> 沒有想要 (空想)
2. 我「選擇」變的富有==> 負責任、創造 (半保留的努力)
3. 我「致力」變的富有==> 完全的付出 all out (豁出去的拼命)

* 如果你不是全心全意、真心真意想創造財富,那麼你很可能創造不出多大財富。

* 宇宙會幫助你,引導你,支持你,甚至幫你創造奇蹟。但是首先,你自己必須先投入。

財富檔案4:有錢人想的很大、窮人想的很小

* 收入定律:「你的收入,與市場認為你所產出的價值成正比」

* 「價值」:市場判斷你的價值==>供給、需求、品質、數量

財富檔案5:有錢人專注於機會,窮人專注於障礙

* 有錢人的想法「會行的通,因為我讓他行的通」

* 你專注的事情會擴大

* 人生不是用來救火(解決難題)的,你要把時間和能量放在想法與行動上,穩定向前朝著目標前進。

* 如果你想要變的有錢,就專注在「賺錢」「存錢」和「投資」上。

* 「預備」==> 「開火」==> 「瞄準」。盡可能短的時間準備妥當,然後行動,然後在沿途修正。

* 「行動永遠比不動好」有錢人會馬上行動,他們相信只要讓他們下場玩,就可以在當下做出明智的決定,然後再修正,沿途調整作法。

* 「我專注於機會而非障礙」「我預備,我開槍,我瞄準」

財富檔案6:有錢人欣賞其他有錢人和成功人士、窮人討厭有錢人或成功人士

* 祝福你所想要的事物 (阿虔:衷心稱讚別人的成功)

* 關於致富的所有重要特質中,能得到別人的信任應該是最重要的一項。

* 對一件事情的意見看法,根本不會影響到那件事或是那個人,但是會影響到我的幸福和快樂。
財富檔案7:有錢人和積極成功的人士交往、窮人和消極或不成功的人交往

* 成功的人會把其他成功的人當作激勵自己的動力,把其他的成功人士看成學習對象。告訴自己:「如果他們可以做的到,我也可以」 (阿虔:有為者亦若是)

* 事情會發生都是有原因的,那原因就是為了幫助我

* 事情本身是沒有意義的(中立的),除非我們給了他意義!! (阿虔:Free Will,你自己決定了事情的好壞,與自己的心情)

* 「你懂得哪些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認識哪些人」。「若想和老鷹一起飛翔,就別和鴨子一起划水」

財富檔案8: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窮人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

* 領導者賺的錢永遠多餘跟隨者

* 有錢人通常都是領導者,而所有的領導者都是宣傳者。

財富檔案9: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窮人小於他們的問題

* 成功的秘訣:就是不要逃避問題,不要在問題前面退縮,要讓自己成長,讓自己大於一切問題。 (阿虔:我覺得這句超棒的,在我低潮的時候,我都會想起這句話)

* 如果你的生活你有個一個大問題,這只說明了一件事,「你很小」。

* 你所能處理的問題越大,你所能掌握的事葉越大,所能承擔的責任也越大。其次,你的財富成長的幅度只會被你自己的成長幅度所限制住。

* 有錢人不會專注在問題,而會專注在目標上面。 (阿虔:最難的是定目標,目標定下來了,就是朝著一直走就是了)

財富檔案10: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窮人是很差勁的接受者

* 金錢只會讓你現有的自己更加擴大。「好的更好,壞的更壞」。有錢沒有意義,只是一個工具。

* 你有沒有價值的這回事,只不過是一個「故事」。其次故事本身沒有意義,是我們賦予了它意義。

* 如果你說你有價值,你就有價值。如果你說你沒有價值,那麼你就沒有。然後你就會依照自己的故事版本而活。改變你的故事,比改變你的價值觀容易多了。

* 你做一件事情的態度,就是你做所有事情的態度。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2 則留言:

Meik Wang 提到...

板主
你好
我是路過的網友
我看過你的文章後
覺得內容很不錯說
很想把你的文章複制下來
然後跟朋友互相交換心得
不曉得可否??

阿虔 提到...

湯,你好

謝謝你欣賞我的文章,複製當然可以,可是請你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