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7

[分享] 我的螢幕座右銘

Monitor

我的電腦螢幕上總是會貼著一些「座右銘」,來當作打氣標語,或是提醒事項,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這種習慣。當然我也想放一些美女圖或是小玩偶........不過低調是我的本性,我還是收斂一點好了。

而當在這驪歌響起的季節,我要離開這地方了。(雖然寫的感傷,但是說真的,有點迫不及待......)。這些標語去去留留,電腦螢幕也換過幾個,現在存在的大概就是跟我最久或是感受最深的幾個了。在離開的前夕,作一下記錄來作紀念。

1.「苦工,挑戰與事情準備是紮實學習的必要條件」(螢幕上端)

這標語大概貼在我螢幕上約2年,來源是王文華與趙少康一起錄的有聲書「不敗地球人必修的12學分」,第一次接觸時,剛好是我讀博班最水深火熱的時期之一,感覺整個人陷入泥沼,越掙扎陷的越深的感覺,一整個很悶。

哪時的我不是龜在實驗室,就是會去操場跑跑步。(我還記得我的MSN暱稱大概跟我三年...「我不在實驗室,就是在往實驗室的路上」,整天蹲在Lab)。那時後跑步跟隨我的音樂,不是空英、advanced、就是這不敗地球人的12學分,原因沒什麼了不起,是因為中文都聽的懂,成就感比較大;而且有時後聽聽這種正面立志的講座,感覺也不錯。

聽著聽著,傳來這句話,突然讓我有點感動,眼睛有點進沙......回來之後,就作了小標語貼在我的電腦硬幕上。不知道為什麼,只要看到這一段話,我心裡面就會比較踏實,會覺得自己在作的事情不是浪費時間,不是做傻事,而是一點一滴的累積自己實力的過程。

這段話,在這段時期給了我很多力量。

2.「攻人之要,勿太嚴,要思其堪受。教人之善,勿太高,要使其可從」

這句話是在今年如火如荼撰寫與修改論文時貼上去的。我還深深記得那時,我請一位資深博後幫我修改一段文章,結果給我的建議上,感覺上我的文章是破綻百出,亂七八糟。我當時很可以理解這位博後單純是就事論事,完完全全沒有針對我,我理智上完全可以理解他捉出問題點來是對我有好處的,但是情感上卻完完全全的挫敗,感覺自己一文不值。

事後我仔細想想,還是認為這位博後的建議完全沒有錯,赤裸裸的把我的缺點短處抓出來,其實真的對我很有幫助,但是表達或是建議方式或許可以再好點,那時的我還是困在那很挫折的情緒中很長一段時間。

這期間偶然看到這句話「攻人之要,勿太嚴,要思其堪受。教人之善,勿太高,要使其可從」,我就恍然大悟,作建議,或是教導別人,不是100%就是最好的,要思其堪受、要使其可從。或許我是對的,但是也不要「理直氣壯」,而是「理直氣和」,要思其堪受。教導別人時,也是不要要求太高,要因才施教,要要使其可從。

這經歷與這段話,真的讓我體會很深。

3.「1.結果 2.原因 3.處理方式 4.預防措施 5.下一步計畫」

*不要把問題丟給長官
*不要問長官問題
*不要讓長官想
*只要讓長官作簡單快速決定

這兩組標語,大概是跟我最久的。印象中應該超過兩年。

簡單說,這是我經歷許多報告後,所整合而成的經驗。

當我跟老師報告成果時或是Group meeting時,我思考的流程就是這樣。我這計畫/實驗,分析得到的結果是什麼?分析為什麼會得到這結果?分析我的處理方式是什麼?如果失敗了,我要如何預防?最重要的是「下一步我要怎麼作?」

當然這些報告也伴隨的另一個重點:不要把問題丟給長官/老闆(自己解決,解決後再報告),不要問長官/老闆問題(自己想辦法,想出辦法後再報告),不要讓長官/老闆想(自己分析整合,弄完後再報告),只要讓只要讓長官作簡單快速決定作簡單快速決定(把各項可能跟下一步,還有優缺點列出來,只要讓老闆選A. B. C.方案就好)

我看我離開時,這些標語撕下來,跟我去下一個工作螢幕好了........XD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路人,只是我對第三點,不要讓長官/老闆想,這很明顯是奴化的洗腦思想,這也是市面上很多教人升官發財的書寫的訣竅,但是有道是教學相長互相切磋,長官位居高位,自然有它的一套看法與做法,而且月領高薪,什麼事他都不用想、不用作,是不是很快腦袋就頓掉了,請問這是害他還是幫他,害長官變笨自己升官,這倒是書上沒明確寫出來的升官訣竅,很抱歉在這大放厥詞,但是我覺得他領這麼多薪水自然要有一定貢獻,不要讓老闆想,這真的是以前舊文化傳下來的用來洗腦新鮮人的觀念,就像當兵時,菜鳥醫定要幫老兵出公差打飯洗碗都幫他作好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