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24

鐵腿單車環島Day3:羅東--花蓮市(124km)

鐵腳環島Day3:羅東--花蓮市(124km):羅東到宜蘭市(台九線--蘇花公路),一開始是很多很多的爬坡,接著是很多很多的隧道。

Day3-01



-------------------------------------------------------------------------

Day3-02

前一晚因為睡在舅舅家,有點不習慣加上今天要挑戰蘇花公路,心裡有點緊張,所以一整晚沒啥睡好。但是因為不想在大太陽下騎蘇花公路,所以鬧鐘設4:50,一響起來還是馬上就起床了,摸摸弄弄之後,大約五點多跟舅媽告別後就從羅東鄉間出發了,路邊池子裡的鴨子們起的真早,現在就開始晨泳了,了不起。


Day3-03

出了鄉間,主要道路上很明顯的就寫出台九線--花蓮,跟著走就是了;因為韓官捨我而去,我瞬間少了他的屁股當我的模特兒,另外我也喪失了幫我拍照的Camera桑,所以大部分時間就是用輕便的K750i來拍拍路邊風景。

Day3-04

騎著騎著就看到里程表了,恩恩,南方澳三公里,小case,但是下面花蓮98km,好遠,事實上我自買車到現在都還沒騎過這麼遠的距離,更何況裡面還包含了一條蘇花高!!!

定下心告訴自己不用怕:「沒有騎不完的路,只有騎不完的的人」反正我就是用生命來踩踏板就是了。

Day3-05

騎著騎著,沒多久就到蘇澳了,一進蘇澳,前面一個台九線指標,往前一看,一個與四周很不協調的的斜坡就在眼前。

Day3-06

沒想到這麼快就到蘇花公路起點了,感覺上好像勇鬥要進去關卡打魔王的感覺,一路斜的不尋常上去的坡度讓我在檳榔攤旁端詳了很久。

以前都是開車上去,只知道車子會嗡嗡叫......我想等等應該會是換我唉唉叫吧......

Day3-07

不管了,既來之則騎之,沒在怕的,先在蘇花公路的招牌前留下歷史性的一刻,等等就要專心(用力)騎車,沒有空閒拍照了。

Day3-08

人生的有趣處就是在於不可預測性,我以為沒有多少餘裕讓我拍照了,事實上沒多久之後,我就停腳了,這該死又長又斜的常爬坡已經超出我理解範圍內了......

於是我為了不超速(15km),只好把車子停下來,跑到對面來看風景,遠遠可以看到藍色斯巴達在那乘涼。

Day3-09

居高臨下可以看到南方澳漁港,遠遠的看起來才知道,我這沒騎多久的時間,高度已經不低了,漁港看起來已經像個小模型了。

Day3-10

只有我一個人看太不公平了,於是我也把車車牽過來,讓他跟漁港合照一下,也真是難為他跟我了,前輪一後輪6,總共只有1x6=6段變速,爬這樣的坡,我們兩個真的都要好好加油了。

Day3-11

而且其實還有一些其他狀況,比如水壺架在昨天就已經罷工,現在只是綁在車上,讓他也可以一起跟著環島,以免說我捨棄他了。

Day3-12

另外新買的涼鞋跟我的右腳很親近,一直咬他,所以在腳踝處出現了破皮傷口。

Day3-13

一路上跟斜坡奮戰著,也一邊看的美麗的太平洋,不知道是因為時間比較早還是是週一的關係,路上車子不會太多,要不是這長長長斜坡,騎起來應該是很愉快的。

雖然有美麗的海景陪伴我,但是騎了老半天,放眼望去,怎麼感覺還是一路向上,人都已經快爆了。

Day3-14

騎著騎著看到路邊的大哥,他們真的很辛苦與危險,整理路面上的碎玻璃有時呼嘯而過的車子離他們才一瞇瞇,我在旁邊看的都有點緊張。

我開口了:「大哥~~到底還有多少上坡啊~~」
那些大哥很熱情的說:「沒多少了,這邊騎過去就有下坡了(在那個磨門,這句話好像天籟一樣,感動了我)」

Day3-15

果然,那些帥氣的大哥沒有說謊,過了剛剛那個令我我快要爆了的爬坡後,不囉唆,很爽快的下坡出現了......有上坡就有下坡,前輩的話果然沒有錯啊,一路滑滑滑真是爽快無比的到達了東澳,這時時間是8:30左右,距離我從蘇澳出發剛好過兩小時。

Day3-16

恰恰過了東澳,我就在路邊休息了起來,那時間我不自覺想起的是:「我小小的車輪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沒錯~~~在爽快滑過東澳後,長長長爬坡又出現了.......下一站是南澳,我跟你拼了!!!!!!

Day3-17

少了韓氏開麥拉桑,很多事情只好自己來,騎累了就假借拍照來休息喘氣一下,但是還是要力求優雅就是。

Day3-18

終於在這裡遇到蘇花的第一個隧道,先前聽到許多車友網友指證歷歷的恐怖傳說,像我這種大無畏的人還是先做一下心理準備比較好,路邊有小山泉水,洗洗臉擦擦身體,準備好了再上~~

Day3-19

做了幾個深呼吸後,就衝了第一個隧道「新澳隧道」,1160公尺,就這樣衝了進去,隧道裡其實比我想像中的寬一點,但是空氣有點差+哄哄的回音,確實是有點嚇人,不過就是盡量靠邊騎,快速通過就好了。

對了,前後燈要記得開,特別是後燈,很重要的,讓司機可以知道那邊有車在走動著。

Day3-20

這裡簡介一下我的飲水裝備,大多時間中間那2000CC保特瓶的是我的主要儲水槽,有機會我就會裝滿他(寺廟,警局,國中小....都是補水的好地方),另外大概會有一瓶到兩瓶的小保特瓶當我的飲水瓶,抽取比較方便(因為我的飲料架出發第二天就壞了,XD~~)。

不過長時間的在大太陽下騎車,通常我喝進去的是溫開水到熱開水之間的水分,(我的飲水系統到西部時有再進化,到時再介紹一下)。

Day3-21

過了隧道之後,騎著騎著,到了某個高點,有個停車場,在這裡為自己留念一下,等等又是愉快的下坡了,真棒,這一路滑下去應該就是南澳了,YA~~

Day3-22

果不出我所料,就是這樣一路又「滑」到了南澳,花了十倍時間往上爬,卻一下子就到底了,說不定這跟人生有點類似,努力要很久,但是垮掉卻可以很快。不同的是下坡很爽,垮掉應該很不爽吧。

到了南澳後,本來想說中間兩個小時就是在7-11鬼混吹吹冷氣休息一下,沒想到這間7-11不知道冷氣是剛剛好壞掉........還是「不小心」剛剛壞掉,於是就去那邊的國小補水+休息......拖拖拉拉到下午兩點才出發。

Day3-23

因為有好好的休息,所以出發時精神飽滿,湛藍的天碧藍的海~~整個心情又嗨了起來~~
就是這麼美的風景,讓我像瘋子一樣在這蘇花公路上奔馳著........

Day3-24

下一站是和平,但是重點是下面的花蓮已經少了許多,剩69KM,但是另一個意思也是我早上只騎了30KM,下午要趕工了,我可不想半夜還在蘇花上。

Day3-25

路上經過武塔........實在很想進去看看,但是花蓮還好遠,我還是先饒他一命好了........繼續往前前進。

Day3-26

一路上這樣上上下下,身體似乎也習慣了,反正最差就是1x1跟他慢慢走,偶而有個小下坡就好像賺到了,慢慢消失的里程是我的精神食糧。

Day3-28

正在龜的時候,遇到了第二個隧道了,漢本隧道,這表示下去就是接近新城了,YA~~感覺上已經快通過蘇花了,真棒~~

Day3-29

漢本車站,就是電影「練習曲」裡面有取景的地方,藍色斯巴達也留念一下;不過我沒有像主角那樣有碰到金髮模特兒洋妞,可見電影都是騙人的。

Day3-30

但是漢本車站真的離海邊很近,有圖有真相,後面藍藍的那片就是海~~超讚的!!!

Day3-31

過了漢本後,就正式跨進來花蓮了,過了一條橋後,遠遠可以看到和平的大工廠在遠方~總算到達和平了。

Day3-32

路過和平車站,因為不想過馬路,於是直接拍一下表示我有到喔~據說環島前輩說的,過了和平之後,斜坡就不會那麼斜那麼長了,不過接下來迎接我的就是一大串的隧道。

可以說單車人最討厭的兩個蘇花障礙就是「斜坡,隧道」,蘇澳到和平就是主打長斜坡,和平到太魯閣路段就是主打隧道!!!!

Day3-33

很多砂石車在橋下採砂石,我也很明顯感覺到,在過和平段後砂石車多了很多,每次有砂石車經過時,我都會刻意停在路邊讓他跟後面一堆車潮先過,然後在慢慢騎上路,畢竟命還是最珍貴的,沒必要跟他們拼。

Day3-34

就是這樣開始了隧道群......不過風景也隨之變的險峻.........

Day3-37

一路蜿蜒的路,我已經不再懼怕了,這關的大魔王已經快被我攻略了,整個人腳步好像也變的有點輕快~~看著風景心情也好好~~

Day3-38

然後~魔王就出現了~~~長長陡坡+和平隧道,好像在笑著我不要高興的太早......

跟中間很多隧道比,和平隧道真的是比較可怕的隧道,很長,路況又差,光線也不好,路也有點窄.....事實上我在上那個斜坡後,大腿有點抽筋,休息了一陣子後才一鼓作氣衝了過去(沒帶香蕉真是一個失策.....張德培都是靠這打球的)。

Day3-39

終於,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處,在這裡跟三個與我一路一直相遇的大學生拍照,他們要在花蓮玩三天,真是太棒了,不必像我走得很匆忙。

Day3-40

美美的海景+車站,感覺很舒服~

Day3-41

終於到了岔路口了,表示我終於通過了蘇花公路~~心裡覺得好爽,我這裡可以過去,想必以後不會有什麼太困難的路段會影響我了,哈哈哈~~真的很有成就感。

Day3-36

奮力往前騎,今天要住花蓮,路標上第一次看見「台東」不過還有195KM,好遠喔~~老話一句,先饒台東一命,今天到花蓮市就好了。

Day3-42

但是沒想到頭城的慘劇又發生一次,剛剛路標說到花蓮16km不是這麼單純的~~我又騎了好久好久好久(大概是那時我已經很累了),終於在天色昏暗的情形下進入了花蓮市,哪時時間大概是六點半.........

Day3-43

我真的累了,開始東張西望找旅館,第一間就看到這間「金石商務旅館」 ,但是外表看起來好高級,應該會超出我預算......本來打算繞過去,車子都已經騎走了,但是想想我不可以預設我的立場,也不可以低估我的殺價能力,在加上我已經很累了,所以我勇敢的踏了進去~~

進去後,旅館感覺真的蠻不錯的,而接待的是一位長相甜美的小姐

阿虔:「請問一下你們房間住一晚多少」
甜美小姐:「先生你一個人喔?有預算嗎?」
阿虔:「有啊,就是不要太貴,最好不要超過1000」
甜美小姐想了一下後說:「房間小一點你可以接受嗎?」(當然可以啊....)
阿虔:「當然可以啊,只要有乾淨的床跟水給我洗澡我就很開心了,不過如果算我再便宜一點我會更開心」

@#%$#^#&^% (溝通過程.......)

甜美小姐:「那就收你700就好了」........(Ya~~你真好,那瞬間變成天使......)

Day3-44

以阿虔多次在外跑跳的經驗,這旅館品質應該不錯,沒想到進去之後可以說是超乎我預期,700可以住到這裡真的是太超值了。

Day3-45

房間雖小,但是整體感覺很不錯,也有設計感。

Day3-47
衛浴很不錯,又乾淨高級,真的是很讚。

Day3-46

最棒的就是這張床了,軟綿綿,要不是我還沒吃飯洗澡,真想一睡就不要起來了~~
好棒的床喔~~這間旅館真的是一個犒賞我今天努力騎車的最好禮物了,而且只要700,好棒唷~~

Day3-49
旅館位於市中心,要吃啥都很方便,於是我選擇了吃「一品香餛飩」,這是當地人都推薦的餛飩喔,真的不錯拉~~

今天攻略了蘇花,整個人信心都起來了,加上又住到很棒的旅館~~Day3也很棒喔,吃完飯後上去看看電視寫個日記......沒多久就陷入夢鄉了~~

延伸閱讀:

鐵腳環島--「前言」

鐵腳環島--裝備列表

鐵腳環島Day1:中和--福隆(68km)

鐵腳環島Day2:福隆--羅東(80km)

鐵腳環島--我回來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