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4

即戰力--如何成為世界通用的人才

fight2

在博客來上看到大前研一這本書「即戰力:如何成為世界通用的人才」的介紹,也順便看了一下所附的簡報檔(於書的連結中)。覺得裡面提到的一些的觀念很不錯。

最重要裡面提到三點,是大前研一認為未來最重要的三種能力:
(不知道大前是誰啊,就是台灣媒體最愛提的M型社會的作者)

提昇即戰力的關鍵──強化語言力、財務力、問題解決力

.語 言 力:一口流利外語,輕鬆立足無國界經濟圈
.財 務 力:培養金錢概念,積極投資晉身經營高手
.問題解決力:訓練邏輯思考,成為企業最需要的人才

而這三者的交集就是「即戰力」

語言力,大前著眼點在世界通用的人才,但是我覺得換成溝通力會更加恰當,語言只是一種工具,重點是要可以利用這工具來順利溝通。我覺得這點是可以訓練的。

財務力,其實也是很重要,但是觀念的學習與培養或是找對瞭解與信任的人幫你處理,其實也是可以解決的。

但是我覺得這三點中,最困難也最重要的就是最後一項「問題解決能力」,這是需要很長時間的邏輯訓練與培養。我印象中我看過大前的另一本書「思考的技術」裡面說明很多。

不斷訓練自己邏輯思考,多懷疑,問對的問題,不接受直接答案,嘗試舉出各種解決方式。我覺得這項能力才是讓自己突出的關鍵~~我還要要多多訓練自己^^

順便分享一下貼在我螢幕的前面標語:苦工,挑戰與事前準備是紮實學習的必要條件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