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3

[理財] 我的信用卡使用法Ⅰ

其實很早以前就想寫一下這篇文章,給自己作個記錄。加上油價最近又開始上漲,於是更有了寫這篇文章的動力。

信用卡其實是一個很方便的東西,但是我個人覺得使用上有一個很大的前提:

就是要有自制力,知道自己在花什麼錢

所以,相反的,如果自認為是沒有自制力的人,我真的覺得身上一張信用卡都不要有最好,因為真的造成一種災害。

我覺得信用卡的好處如下(其實都是老生常談了):

  1. 塑膠貨幣:不需要身上帶很多錢,所以不用怕被搶;也不需要常常去跨行提錢又被扣手續費。
  2. 自動記帳:各項消費,銀行會幫你記帳,很方便,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錢花到哪裡去,等於是另一項記帳的方式。加上現在銀行都有網路信用卡中心,隨時可以查帳單跟消費,有的還可以幫你分析消費,讓你知道你的錢都怎麼花。
  3. 延期付款:可以讓你延後繳款,一定要花的錢,當然可以越晚付錢越好。另外,也可以把現金先存在高利息的戶頭,比如說HSBC裡面,一點點利息也要計較一下。
  4. 各種福利:像是紅利積點、現金回饋、免費停車、機場接送、累積飛行旅程,吃飯看電影有打折,八拉八拉八拉.........(不過因為前一陣子卡債風暴後,各銀行福利都越來越縮水了。)
  5. 免息分期付款:其實這項我比較不喜歡,我比較喜歡存到這筆錢後,再買這東西會比較好,不然慾望很容易高於負荷,或是會克制不住自己。不過真的需要花費大筆金錢時,這功能其實也不錯。
  6. 網路購物:不用多說,這是現代人購物的趨勢,網路買東西往往比去賣場看東看西,逛個老半天還便宜,也方便。加上現在資訊很透明化,網路查一查比價完,就可以直接下單買東西,而且一些知名的網路商場都還有鑑賞期,用不習慣還可以退貨,超棒的。算是我很喜愛的一個用法。
  7. 代繳水電話費:定時幫你繳納水電話費,不用怕被停水停電。雖然說現在便利商店也都可以繳了,但是不用出門就是方便,而且還可以累積紅利或現金回饋。

當然這些是我覺得基本的好處,另外就是各種不同的卡怎麼分別去針對功能使用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