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20件我從老闆們身上學到的事 (2007.11更新)

整理網頁時,又挖出了以前的翻譯文章我從老闆們身上所學到的20件事

看著約半年前的翻譯文章,還是覺得是一篇很好的文章,而且現在的我應該可以翻譯的更好,所以再度更新,並且增加了一些心得。




這篇文章出自於一個我常去的網頁[From Where I Sit],我覺得裡面的觀點寫的很不錯,特別是其中幾點讓我深思(7,16,17,18,20)


作者寫出了他從老闆們身上所學到的20件事,20 Things I Learned from My Bosses (Even the Bad Ones)還蠻有意思的,拿來練習翻譯,翻的時間不多,有錯的可以一起討論,

翻譯如下:

在我的職業生涯裡,我有過超過20個老闆,而我跟他們幾乎都是合作愉快。一般來說這些老闆大部分都差不多,甚至有些是令人不會有太多印象的的人。但是其中有一個是才華出眾,並且足以成為一個偉大的楷模,他會在有困境的時候,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但是在順境的時候又不吝嗇的給予其他人讚美與嘉獎,是一個正直又相當珍貴的好朋友,但這種人是一個特例。

相反的,其中一個老闆他具有致命性的無能症,他沒有一件事情做的好,每次跟他開的會我都覺得很恐怖。他是一個好人,但是已經精疲力竭並且完全做不了事情了,在公司讓他離職的兩年前,他的心態就已呈現退休狀態了。我承認我不好意思跟別人說我跟他一起工作過。

另外兩個就算稱不是邪惡也是十足的恐怖了。 他們可以在這一秒鐘裡迷人可愛的要命,但是在下一秒卻變的尖酸刻薄,多疑易怒,儘管我很努力的想避開這種災難,但是有時還是會捲進去這種無妄之災中,到現在我都還心有餘悸……

但是無論如何,我都從他們身上學到了東西。事實上,我們通常無法選擇我們的老闆,當然,我們可以辭職;但是大多數的老闆沒有壞到讓你非離開這公司不可,他們更像是一種輕度頭痛,我們必須學習跟他們相處。另外,如果我們真的辭職了,我們會喪失掉一些真正可以讓我們成長的課程,這些課程會幫助你以後成為更好的老闆。

這裡我列舉了20件我從我這些老闆身上學到的事,更重要的是,絕大部分都是從最糟的那些老闆身上學到的。 (「逆境中」或者「非舒適領域中」學習的最快.....人要活下去啊)。

20件我從老闆們身上學到的事

1.在團體中,要一視同仁

2.老闆的的態度跟行為左右辦公室氣氛(在上位者要謹言慎行)

3.你達到的地位越高, 人們對你的所言所做會越仔細去檢視. 事情常常會被放大

4.一個小小的鼓勵可以確實的激勵人,相反的一個嚴厲的話也會毀了一切(要盡量鼓勵,但責備時要小心)

5.雇用對的人,然後信任他放手讓他作他的工作(用對的人很重要)

6.不要公開的羞辱人

7.作評論,要對事不對人,焦點放在他們的表現上

8.做事情前,要思慮周到

9.總是說實話,這樣就不需要去記說了什麼謊(說的好)

10.給人犯錯的空間,不要一做錯事就抓著直罵

11.要很快的原諒,並且再需要時給予幫助

12.事情前多考慮,但是決定去做後要乾脆

13.自己不想做的事,也不要強迫別人去作

14.尊重別人的時間,特別是在你上位的人

15.別人說你的那些好話,不要完全相信

16.遵守你的承諾,即使這樣很困難或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點頭...點頭.....)

17.不要老是想要加薪或是升遷,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把工作作完美

18.對各階層的人都要尊重,你永遠不知道誰會是你下一個老闆

19.永遠保持自信

20.不要對別人抱怨你的老闆,如果你還是忍不住要抱怨,那就先辭職吧
(我要好好小心這點啊)

那你從老闆那學到了啥?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