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GTD-心智圖 MindManger

 

時間管理理論.bmp

 

 

 

 

 

 

上圖為我閱讀時間管理理論後,使用心智圖所做的筆記(使用軟體為MindManager)

通常我思考工作、Brain Strom、做讀書筆記(如上圖)、每月(週)規劃,或者是GTD裡面Project的加工,我都是用心智圖來進行;我覺得非常好用,也很有效。

引用Wiki裡面心智圖的解釋:

心智圖(Mind Map),又稱腦圖思維導圖靈感觸發圖概念地圖思維地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與及一種利用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來表達思維的工具。它可以用來表達字詞概念想法任務或其他相關連的項目,並以圖像為基礎,環繞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擴散性思考(孫易新,2004),引起形象化的構造和分類的想法。它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去表現人們的想法, 如:引題式、可見形象化式、建構系統式和分類式。現時心智圖在研究、組織、解決問題和政策制定中普遍使用。它亦是現時香港的小學中國語文科的指定思考引導的模式。

我用了心智圖一陣子後,發現有下列幾點好處

  1. 幫助思考,像撥洋蔥一樣,一層層解析出來,可以找到達到核心。
  2. 視覺連結的效果,除了動手,也有動眼,幫助記憶
  3. 分層列領的很清楚,幫助我好整理歸納,一目了然(做筆記時很好用)。
  4. 專案規劃,例如下圖我的範例「單車環島」,當初也是在心智圖上先規劃的。
  5. 未來規劃,我的每月每週計畫都會在裡處理進行

我現在使用上的軟體是PC上面的MindManager,這是要付費的軟體,但是網路上有一個免費的心智圖bubbl.us,可以線上繪圖並且還可以分享我覺得也很好用,一開始不用註冊也可以使用,然後將圖輸出,如果註冊後,還可以線上分享給朋友,很實用。

我利用bubbl.us,也快速的畫了一個單車環島的計畫表,感覺上也蠻好的,如果使用的順暢的話,其實對於釐清狀態,或是規劃未來都很有幫助......是一項很便利的道具。

bubblus_Bike.jpg

一般而言,我用心智圖做遠程中程的規劃,專案的流程,分析長久或是需要解析的事情。

晨間日記,就是近程的規劃,當天需要做的事情的我就會寫在晨間日記裡的「今日待辦事項」,另外還其中還會特別標明Mits(most important things),這是從ZTD來的觀念,有機會再聊一下。

延伸閱讀:

我的晨間日記--寫滿一年了

矇矇的心智圖列表--使用得很完美,佩服

任務清單--另外我常去的twshi網站(時間管理達人)

Not My Business: 免費線上心智圖Online Mind Map--有介紹bubbl.us的簡單用途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人畫的滿多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71004143114

阿虔 提到...

原來是個廣告啊,要大家買心智圖的筆記。

不過他把筆記劃成各式各樣的心智圖,也是一個心智圖很棒的用法就是。